close

西班牙 莫西亞Murcia 古風新韻相映成趣的莫西亞市政廳

IMG_1931.JPG

Murcia被選為旅遊的一站,主要是符合由Granada Valencia 之間車程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選點原則,在這站和Alicate 之間想了一下,發現有建築系的學生會到這個點,雖然介紹的文章很少,卻有交大建築研究所的張基義老師撰文介紹,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拉斐爾莫內歐Rafael Moneo在市政廳設計上最大的挑戰在於必須與舊教堂對話,共同圍塑廣場的場所感。建築立面設計成廣場的門面,不等間隔的方柱按黃金比例錯位呈現出音樂性的律動與和諧,古風新韻相映成趣,共同界定出城市清晰的都市意象。以強調創造一種對社會具有持久意義的建築重要性落實於建築教育與建築實踐中。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對建築永恆性的執著追求。 對於現在追求標新立異的建築應該是種值得參考的觀念,幾分鐘之內就決定是它作為中繼站了。

IMG_1892.JPG

IMG_1936.JPG

原訂只有停留一天,可是以之前的經驗一晚實在太短,而且前一站丟了一些衣服,這一站要持續丟一些,並將背包和透氣短袖等纖維孔較大,覺得比較不會卡蟲的衣服都丟進洗衣機洗,所幸走到宿舍的路上就可以看到運動用品店和一些服裝店,看起來應該住的點是這個𣎴太大的區域的重點服飾區。
隔天在吃完早餐後,和一位年紀相仿的女生在只有三桌的餐區遇到,為了一邊充電一邊用手機,和她同桌吃自準備的含果乾的麥片、起司、咖啡等,看她吃泡麵還有加很多肉片的麵包,有點好奇,問她是哪裡人,她說是日本人,我第一次遇到獨自來自由行的日本人,聊天後,她說她今天要check-out,繼續騎單車往巴塞隆納前進,一旦開始騎,中間不知何時會停,所以早餐吃很多,聽到還挺驚訝,距離頗遠,她已經在西班牙兩週了,之前有走過朝聖之路兩次,一次由法國出發,一次由摩洛哥出發,哇~真是太令人佩服了,在猶豫要不要去走朝聖之路的我,感到簡直是上天的旨意,叫我去走,她說很棒,因為在等預定10點開始的櫃台人員到,我們陸續又聊到她說在摩洛哥腸胃不適兩週,但比起她之前去非洲之旅連續腸胃不適一個月好多了,問她去了哪裡,她說由埃及、蘇丹、衣索比亞、烏干達、肯亞、坦尚尼亞、馬拉威、莫三比克、辛巴威、南非、賴索托,好長的路線喔,她以六個月慢慢走各國,衣索比亞和南非都留一個月,其他一到二週或二十多天,馬拉威的食物讓她腸胃比較不會不適應,不過也有可能前面已經多天適應期了,衣索比亞有勾嘴唇環的人,很多地方沒有很多水,廁所很髒,我說這對乾淨的日本人應該是很大的考驗吧?想到我2008年到大陸某些地方的百貨公司廁所明明有門,可是進去的人還沒進廁間就開始脫褲子,有的進廁間也不把門關上,讓我開一間嚇一次;有些地方只有矮牆隔間,還有一次20112012年左右參加活動,旁邊的廁所最誇張的是連在矮隔間裡穿褲子的人都被外面的人趕著說出來再穿褲子,也是沒流動的水讓穢物及時沖走,都不算小的城市,怎麼不改善一下廁所空間,人們不在意?問她像那樣嗎?她說有牆隔間,但還是髒,因為沒流動的水,覺得她好厲害哦,非洲對我而言,就是非常陌生的地方,即使她在那裡是搭車而非騎單車,依然非常勇敢啊,她說比較危險的是南非,到那裡要小心點,小偷比較多。

IMG_1905.JPG

IMG_1908.JPG

IMG_1911.JPG

IMG_1916.JPG


等到10:20櫃台人出現,她check-out離去,我也和櫃台說我要加睡一晚,以及想用洗衣機,她說要等她用完,17:30以後才能使用,到時再交3歐元,於是,我準備出門購物,同房間的烏拉圭六十多歲退休男室友Enrique (英文不太懂的他,和我在台西文老師同名,心想是上天來提醒我要複習西文的嗎?),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出去城市旅遊,可是我說我要去買衣服,買完再去逛,岀門在運動用品店買到長袖透氣T恤和黑色拉繩後背包,本來在台灣很少使用,即使有活動送也很少留,這次平常出門背衣服、水等覺得還挺方便,重要物品貼身帶,其他的用拉繩背包帶較輕,原本尨出門好不容易翻到的玉山銀行送的拉繩背包,被我每次移動住宿時塞東西,有些裂痕,已經丟了,這次要洗後背包和一個牛仔布包,補充一個後背包,後再買一條新圍巾,把輕薄羽絨外套和圍巾都丟了,只差褲子了,可是有拉鍊口袋褲實在難找,沒找到就去拍市政廳和教堂,買了外面攤子的當季南瓜啦餅,還吃了TripAdvisor 推薦的店,海鮮是不錯,但店家自己上了烤過切好的麵包(本來以為是烘蛋)和墨魚丸,以為是點白酒送的tapas ,結帳才知通通要錢,本來各店送來的麵包都已知道是要算錢,除非很想吃,通常不碰,這家偽裝成烘蛋又一樣樣送來,以為是附贈tapas ,沒想到,好像是強迫消費啊,上了沒點的食物,各家店的酒和tapas 規矩不一,很難了解啊,還是Cuenca 同學帶去的那家,點紅酒送的tapas最有誠意,第二杯還換菜,很多都送橄欖或是麵包而已,像這家這樣請他推薦魚,還自上其他菜,讓人誤會的店倒是覺得不太優,這樣做生意不太誠信啊。
Murcia比想像的還多了一些有年份的建物,河流對岸建築很像小小Sevilla,很妙的是河中還放隻大型塑像魚,挺有趣。只是我旨在市政廳和補充衣物,晚上烏拉圭室友再度邀約一起去吃東西,我又說要去買褲子,他心裡可能想這台灣女人真愛買,可是我只剩身上的運動褲,另一件褲子剛洗,實在需要補充一下比較安全,只好還是婉拒啦。
第三天早上吃早餐時遇到印度來唸醫護的印度女孩,發現整趟下來,Bilbao 西班牙異地、Slamanca 義大利,她已是第三個住青年旅館找宿舍的女生,感覺西班牙唸書的宿舍不是很充足啊。因此飯店寄行李要費用,我也日不是很確定是否需要留,就決定拉著行李慢慢走,預訂搭1點的車,到巴士站旁麵包店喝咖啡、吃蔬菜口味小pizza、蛋糕,遇到一位四十多歲西藏男士,為老婆由西藏移居西班牙已五年,正在學漢語、西班牙語,以前都說藏話,聽他發音很像髒話,聽了幾次就說我都說藏語,不然,很像「髒話」,問他他學漢語時有分一聲、四聲嗎?他說有;再問他知道這詞嗎?他說知道,也覺得好笑的諧音,他推薦逛博物館,但我應該不會去了,已準備離開,就這樣再點了起士火腿pizza坐著整理單據到搭車時間。

IMG_1949.JPG

IMG_1959.JPG

IMG_1992.JPG

 

arrow
arrow

    兩光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